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表現都市記憶 日導演開講

水交社的古蹟保存區共規劃八大主題館
表現都市記憶 日導演開講
中華日報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6-04-24

 水交社文化園區預計在一○七年正式營運,在園區尚未啟用前,文化局逐步深化空間的記憶調查及文化再生等軟體工作,並與台南藝術大學合作辦理「城市記憶工作坊」,昨天就特別邀請日本的都市劇場導演高山明,到水交社遺址邊的志開國小演講,並跟與會的藝文界人士進行對談。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水交社文化園區的古蹟保存區共規劃八大主題館,包括明清遺址館、藝術家特展館、眷村生活主題館、社造館/生態館、眷村美食館、天文航空雷虎小組美軍俱樂部、文學沙龍館及水交社劇場。
 文化局並從去年開始就透過工作坊、踏查活動,記錄藝術家與居民之間的緊密交流,並以數位影音形式留下原眷村居民以及曾於此地服役之退役空軍弟兄們,對這塊土地及城市的珍貴回憶。
 延續去年成果,今年的城市記憶工作坊主題著重在「移動的記憶」,將透過劇場、記憶箱、食物三個不同主題系列工作坊,來進行水交社記憶的蒐集、交流與呈現。
  昨起一連兩天在志開國小登場的就是劇場主題工作坊─「日曜日式的散步者:超現實主義與都市記憶工作坊」,以黃亞歷導演的作品《日曜日式的散步者》作為題 材,討論「都市記憶」的表現方法,參與對談者包括日本導演高山明、台灣導演黃亞歷、文學研究者陳佳琦、小劇場導演黃思農等人.....(詳情請看中華日報)

自治條例通過四年 歷史街區僅一處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6-05-25
 市議員陳怡珍廿五日質詢批評《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通過至今約四年,全市卻只有鹽水老街完成法定程序,正式成為歷史街區,相關作業流程明 顯牛步化。而新十大旗艦計畫建設五大文化主題園中的左鎮菜寮化石園區、水交社文化園區、赤嵌文化園區,陳怡珍也期許市府應確保在市長任內完成。
  陳怡珍指出,五大文化主題園目前大目降文化園區、噍吧哖紀念園區已分別於去年十月、十一月開幕,左鎮菜寮化石園區等三個期許能如期在市長任內完成。不過,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赤嵌文化園區因事涉考古遺址,工程進度恐延後至一○八年才能完工,其餘兩個園區則把握在市長任內完成。
 陳怡珍以中西 區新美街為例指出,新美街在清朝開始就以米舖經營為主,在歷史上有相當定位,大家稱為米街,其範圍是現今新美街從成功路到民族路之間的路段,而民族路到民 權路之間的部分,過去叫做抽籤巷,後來也曾稱做三義街,現在亦為新美街的一部分。過去新美街分為三部分,但現在卻流傳一句俗諺「米街沒有賣米、算命街沒有 算命、帆寮街也沒有帆船」。
 陳怡珍指出,新美街以米街諧音來命名,但劃設歷史街區卻未將傳統米街納入涵蓋範圍,反而僅列入抽籤巷,實在是令人錯愕、難以置信。
  她強調,南市以文化古都聞名,對於振興歷史街區作業,應加快腳步、多用點心,早日有具體方向。尤其地方上自發性的力量很強大,有年輕人及文創團隊進駐,希 望為老街注入新活力,呼籲市府能充新評估將米街納入規劃藍圖,實質給予老街發展協助,多一點關愛的眼神,不要讓米街的發展沒有未來。
 另針對台南市居服員人力大不足且採時薪制影響從業意願,陳怡珍認為,政府應協助提升居服員的形象,增加社會對居服員的尊重,提高薪資誘因,增加升遷管道,多一點年輕人投入職場,才能讓長照工作長遠發展下去。
 社會局長劉淑惠表示,目前已研擬相關計畫及經費,考量一○六年起讓南市居服員可改採月薪制.....(詳情請看中華日報)


水交社眷村文化官網
官網網址:http://www.sjs.org.tw
水交社眷村文化網誌
日誌網址:http://blog.sjs.org.tw
台南水交社文化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sj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