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雷虎將軍張復 水交社憶舊居

雷虎將軍張復 水交社憶舊居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出身台南水交社的雷虎將軍張復,二十一日應空軍四四三聯隊之邀演說結束後,由聯隊長盧建中少將陪同返回水交社舊居參訪,回憶五十幾年前的人事景物,他說:「已看不到昔日舊景人事,多年在此,總有一份情在……」。
 昨天下午二點四四三聯隊的專車接送退役中將張復到昔舊居,看到一群久候在旁的眷村子弟,好不開心,下車後即邁開穩健的腳步接受熱情接待。他指著水交社興中街七巷說:「民國五十二年,我就住在這裡,當時興中街總共有六排房,我住第一排第三戶,每戶才十一坪大,為特種立功軍人的眷舍……」;他補充說明,所謂特種立功,就像出勤大陸務超過一百次、二百次等等皆屬之。
 水交社學會理事長朱戎梅現場介紹這位雷虎將軍的背景,他曾因功獲頒勳獎章二十二座,民國四十五年加入雷虎小組,五十九年初擔任領隊,是雷虎小組第四任隊長。
 張復細數昔日在水交社的人事,還包括水交社市場劉家香腸令人難忘;曾有一次跳傘,一人直接落到兩棟房舍中間,幸好未受傷,另一人跳落旁邊體育場的竹林;他在現場的描述帶領群眾走入時光隧道,彷彿歷史重現於前,一旁的群眾則報以熱烈掌聲。
 他回憶民國四十四年一月十九日轟炸廈門軍港八號碼頭,成功擊沉中共輪船四艘,但四架飛機只回來三架,同袍童顯文不幸被擊落殉職,童當時才結婚十九天。兩岸開放後,他去廈門玩向接待人員要求祭拜童顯文,對方回答「找不到人」,讓他唏噓不已。
 參訪活動下午三點多結束,張復依依不捨離去。
張復小檔案
 現年八十六歲的張復是家中獨子,出生哈爾濱,小名濱生;父親是第一屆遠東運動會國家田徑代表選手張煥龍,小時候曾隨父親赴德國柏林大學住一段時間。幼時目睹日軍大轟炸慘況,立志當飛行員報效國家,一路從空軍幼校到空軍官校三十期戰鬥科畢業。由於成績優異,成為我國第一批赴美接受噴射機訓練的飛行員之一,結訓後回國任職於戰鬥轟炸部隊第一聯隊。
 曾經多次執行偵巡大陸、投彈、沿海空投文宣品等勤務,並在四十四年大陳撤退行動中,掩護軍民安全撤退。同年一月十九日出機轟炸廈門軍港八號碼頭,成功擊沉中共輪船四艘;隔年九月五日擊沉共軍砲艇一艘,重創三艘,立有戰功。七十三年出任總統府第三局副局長,後來做到局長,八十年中將退役,改任文職繼續服務。八十三年出任桃勤公司董事長,六年後退休。      (記者葉進耀輯)

  • 張復(左二)參訪水交社舊居回顧家園,由空軍四四三聯隊長盧建中(右二)少將全程陪同。 (記者葉進耀攝)
http://www.cdns.com.tw/mobile/news.php?n_id=1&nc_id=1185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