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雷虎的故鄉~水交社文化園區

雷虎的故鄉 水交社文化園區 再現風華
眷村歲月 在這裡停格 系列報導(十)

  走進臺南市水交社文化園區,漫步在水交社路上,映入眼簾的是一架AT-3模型機,正說著雷虎故鄉的故事;再往南走,取代舊眷舍的是大樓與透天厝,一棵樹齡約八十年的棗樹,就矗立在路中央,像在訴說著水交社眷村蛻變為文化園區,一段交織悲喜的故事。
雷虎故鄉 水交社代名詞
 水交社在清朝光緒年間稱為「桶盤淺庄」,日本於民國二十六年在此興建臺南機場,民國三十年改為軍用機場,並在南區南門路西側,設立日本海軍臺南航空隊佐級軍官宿舍群,也就是海軍軍官聯誼俱樂部。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我國空軍總司令部接收日本海軍臺南航空隊宿舍,成為水交社眷村,民國五十七年為紀念首位獲頒青天白日勳章的空軍英雄周志開,改名為「空軍志開新村」,但一般仍俗稱水交社。據考證,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神風特攻隊曾居住於此,空軍第一聯隊軍士官後來成為水交社主要居民,民國四十三年成立的雷虎特技小組,主要成員又來自第一聯隊,「雷虎的故鄉」就成了水交社的代名詞,具歷史意義。
 立法院於民國八十五年通過「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水交社等眷村也因房屋老舊,面臨拆除命運,眷戶爭取原地改建未果,居民在民國九十三年搬遷,原地保留部分高階、中低階軍官宿舍;因水交社是經歷清代、日據時期和戰後的空軍眷村,獨特的歷史與人文特色,具保存價值,在政府推動眷村文化保存及城鎮地貌運動下,臺南市政府當年將其中八棟將官宿舍,指定為「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市定古蹟。
上億打造 眷村文化園區
 為留住水交社的眷村文化,原眷村居民結合熱心人士成立水交社文化工作室,於一○一年以「水交社雷虎的故鄉」為名,協助臺南市政府向國防部申請眷村文化保存計畫,水交社獲選列入全國十大眷村文化園區,由國防部補助三千四百萬元,加上市府的配合款,總計上億元打造這座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眷村文化園區。當地也成立水交社文化學會並組成志工隊投入,賦予水交社文化園區向前邁進的能量。
 水交社文化園區分公園及古蹟宿舍群,公園已完工啟用,保留原自治會辦公室及十二棟中低階軍官宿舍。公園在綠意景觀生態中,結合舊建築遺址,保留原有舊巷道、樹木及眷舍的紋理地景;在舊巷弄磚牆上,設計套印雷虎小組戰技表演的玻璃裝飾,將眷村與空軍意象融入,留下過往眷村生活的痕跡。為活化公園區的空間,也成立「水交社工藝聚落」,徵選工藝創作團隊進駐,打造兼具「傳統工藝」與「城市生活」的休憩新場域。
留下記憶 眷戶傳承歷史
 談起昔日眷村景物,居民有說不完的回憶。水交社長大的晁瑞光說,眷村房舍屋頂都是灰色水泥瓦,小時候常幫忙家人換瓦、漆白蟻油,辛苦卻很難忘。桂子山雖名為山,高度只有二十九公尺,是臺南舊城區唯一丘陵地,也是赤崁樓、孔廟到水交社這條文化歷史軸線上的明顯地標。山上有日據時期設置的三角點,戰後因水交社緊鄰臺南機場,又位於戰鬥機起降航道下,成了觀看戰鬥機的最佳位置;山上設有通信中心,雖然隨著眷村的消失而不見,但神祕性未減。基於保護生態,桂子山仍禁止進入,也因此成為遊客最好奇的地方。
 眷村第二代張蓉美說,她還記得那時住的房子是簡陋的土角厝,因生活困苦,後來許多眷戶做家庭代工來改善生活。水交社東北側的臺南市勞工育樂中心原為美軍俱樂部,張蓉美說,兒時最快樂的就是美國大兵帶他們到美軍俱樂部玩,或是到復興球場看電影,「回憶雖美,但當時生活艱苦,不少水交社眷村子弟很少回來,就是怕觸景傷情。」
 水交社文化學會理事長朱戎梅感慨地表示,眷村拆除後,每回和父親回來看看,父親就陷入沉思並帶著不捨,因為「這是我們的根」;那時候她沒有特別感覺,但父親叮嚀她要用書留下記憶,等寫了《水交社》、《水交社再探─將軍居雷虎情》等書,才體會到父親的心情,但父親已經過世。
 眷村美食也讓當年居民至今回味無窮。水交社是臺南最大的空軍眷村,當地的菜市場食材豐富,附近又有來自大江南北的雜貨與家鄉菜等小吃,吸引許多市民來此選購,街上的餐飲店更是許多機關團體聚餐的場所,這是眷戶和許多市民共同的生活記憶。志開新村自治會最後一任會長孫桂熹說,九十二年起,每年春節前,當地都會舉辦水交社眷村美食展,集結眷村年菜,留住竹籬笆那個熟悉的味道。
展現生機 盼立活化典範
水交社西側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修復工程,預計今(一○七)年十一月竣工,文化局規劃八大主題館,包括明清遺址館、藝術家特展館、眷村生活故事館、社造親子館、眷村美食館、天文航空雷虎小組美軍俱樂部、文學沙龍館與劇場展演館;並大力進行水交社保存活化計畫,如辦理水交社策展計畫工作坊、眷村文化推廣活動、戶外展覽地景裝置創作等。
如今,水交社在政府與昔日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展現生機,居民期盼水交社如同村子口依然挺立的老棗樹,傳承雷虎精神,也立下眷村風華再起的典範。
水交社文化園區
 ★地址:臺南市南區興中街67號(志開國小旁,前志開新村辦公室)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中午12時,下午2時至5時。周一休館。

榮光週刊2018.09.19文.圖/鄭惠仁
https://epaper.vac.gov.tw/DL/2273/PDF.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