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眷村文化園區 專題報導

眷村文化園區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記者高有智/專題報導

政府預計2009年底在各地設立「眷村文化園區」,粗估至少千萬以上的大餅成為各縣市爭取對象,其中北區和南區縣市政府的文化資產提報較多,儼然形成一級戰區,競爭格外激烈。

眷改條例修法後,政府預定在北、中、南、東、離島等地區擇定一到二處的「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目前各縣市積極規畫爭取,甚至大量提報文化資產地點,眷村文化資產保存成為當紅的文史顯學。

目前全台眷村文化資產集中分佈在北區和南區,除了已改建四四南村和新竹市湖畔料亭外,基隆市尚有三處,台北縣一處,台北市三處,桃園市三處,新竹縣也有一處;至於南部方面,台南市三處,高雄市兩處,高雄縣三處,屏東縣也有一處,這些都是可能入選的熱門地點,出現「粥少僧多」的爆炸爭取局面,而東區、中區和離島地區則相較單純。

國防部眷服處處長林景福說,未來擇定眷村文化園區,並非只從各地提報文化資產資料中取捨,評審辦法將建立多元指標,充分考量地方經營能力和文化資產保存價 值等方面。至於各區文化資產分佈不均,造成爭取爆炸的問題,他說,未來園區的設置將不會硬性各區都平均分配一至兩處,原則上以全國不超過十處為目標,打破 區域的界線,解決各地眷村文化資產分佈不均的情形。

一位長期關注眷村文化保存的文史工作者觀察說,許多地方政府過去對保存眷村文化並不積極,因為民間搶救眷村文化聲浪漸大,寧可抱著「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不願得罪地方文化團體壓力,反正管理責任是國防部要扛,眷村文化資產地點因此突然暴增。

各地文化局普遍缺人缺錢,當然希望有機會能爭取到眷村文化園區,甚至有地方政府還找專業的建築師團隊提出設計規劃案,不過,這也反映過去地方政府實在太不重視眷村文化保存工作。

發表於 2009-4-4 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