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水交社重劃區十六筆的住宅區成為「蚊子地」

水交社市有地出售限制…十多億卡住


 水交社重劃工程完工,區內大道筆直,還有完善公共設施,但市有地卻因內政部禁令無法標售。(記者吳孟䃟攝)
 中華日報 記者吳孟訜報導
內政部規定五都及桃園縣不得出售五百坪以上的市有土地,台南市十多億市有地全被「卡住」,尤其最具指標的水交社重劃區十六筆、總價八億多元的住宅區成為「蚊子地」。市府表示中央不能以台北看天下,台南市沒有地價狂漲問題,將尋求修改規定解套。
為杜絕財團養地炒作房價,行政院指示大面積國有地禁賣,內政部再擴大範圍至五都及桃園縣的市有地,且採合併計算方式,換言之只要相鄰市有地面積超過五百坪,即使是化整為零亦無法單塊出售。
台南市受此限制的市有地初步估計十多億,市府財政處處長張紹源表示,受影響區域包括新營區及原台南市,尤其是水交社重劃區,市府還有十六筆、約五千坪住宅區土地無法標售,以市價而言逾八億元。
工程費二億多元的水交社重劃區已竣工,區內有四十米筆直公園道及完善的公共設施。去年十一月禁令前,財政處最後一次標售一坪二十多萬元的商業區市有地,就有台北建商認為「物美價廉 」而標下。
張紹源表示,內政部係擴大解釋當時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的指示,禁止地方政府出售市有地,這有違地方自治精神。
張紹源表示,該限制是避免帶動地價上漲,但台南市是鄉村型直轄市,而非都會型的城市,民間投資本就不足,需藉由出售吸引民間投資、帶動都市發展。土地閒置長草,區域無法發展。
張紹源說,中央不能以台北看天下,台南市沒有炒地皮及地價飆漲的問題,限制市有地出售,是讓都市更不能發展。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至台南時,市府就當面建議,希望修改規定讓台南市大面積市有地「死而復生」
......(詳情請看中華日報)  2012/04/06 18:24
 
水交社眷村文化官網

官網網址:http://www.sjs.org.tw
水交社眷村文化網誌
日誌網址:http://blog.sjs.org.tw
台南空軍子弟學校校友會
校友會誌:http://school.sjs.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