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台南水交社老樹 - 龍柏被砍頭 竊賊企圖連根拔

台南水交社老樹 - 龍柏被砍頭  竊賊企圖連根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6/today-south9.htm

自由電子報 -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南區水交社古蹟管制區,昨日再傳一棵樹齡超過八十年的龍柏被人從根部上端砍除,竊賊並且已經將樹根周遭泥土挖除,企圖連根拔走,所幸及早發現,文資處也已經向警方報案,並要求加強巡邏,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警 方昨日接獲水交社維護廠商報案,表示有龍柏被竊,派員前往查看,發現歹徒剪開管制區外的圍籬,將區內一棵龍柏鋸斷,只剩樹根,枝葉則棄置在園區內,龍柏根 部四周土壤已經被挖開,研判歹徒可能一時無法挖除,先做好「前置作業」,伺機開挖,所幸及早發現,否則恐怕連樹根都不保。
歹疑假日摸黑下手
廠商表示,最近剛剛完成附近環境整修,一整理好,馬上就有老樹遭宵小覬覦,雖然平日都派員清點,警方也不定時巡邏,但無法二十四小時監控,前兩天樹木還在,研判歹徒是利用假日夜間潛入作案。
台南社大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表示,從樹幹已經超過三十公分看來,這棵龍柏樹齡應該超過八十年,是水交社剛剛興建時,頭幾批種植的珍貴樹木,如今不明不白被「砍頭」,實在令人難過。
園區數十棵早失竊
晁瑞光表示,龍柏因為有特殊的香味,加上質地堅硬,是上等樹材,也因此引起覬覦,事實上,水交社從數年前眷戶逐漸搬遷後,園區內包括龍柏、樟樹、含笑、洋玉 蘭等珍貴樹木,就已經陸續被人竊走,估計到現在已經有超過數十棵珍貴樹木失竊,這些樹木都是園區記憶的一部份,損失難以估計.....(詳情請看自由時報)


竊賊砍下龍柏枝幹還來不及帶走。 (記者黃文鍠攝)
水交社又發生龍柏被盜砍事件,現場殘餘部分樹根。 (記者黃文鍠攝)
龍柏枝幹密實,是高級木材,引來覬覦。 (記者黃文鍠攝)

水交社眷村文化官網
官網網址:http://www.sjs.org.tw
水交社眷村文化網誌
日誌網址:http://blog.sjs.org.tw
台南空軍子弟學校校友會
校友會誌:http://school.sjs.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