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水交社退員宿舍拆遷 市府推樣品屋

退員宿舍拆遷 市府推樣品屋
 為解決水交舍重劃區空軍退員宿舍問題,市府地政處破天荒修繕「樣品房間」,屋內簇然一新。(記者吳孟珉攝)

 記者吳孟珉/南市報導

 民間推案流行蓋「樣品屋」吸引買氣,為解決水交社重劃區空軍退員宿舍問題,市府地政處破天荒修繕「樣品房間」,二十五日會同軍方舉行遷移說明會,藉由參觀新屋鼓勵老榮民搬家,以免延誤計畫道路開闢時程。

 空軍退員宿舍位於水交社市有地上,眷舍所有權屬空軍四四三聯隊,其中位在西門路東側、大成路北側共有甲、乙、丙、丁四棟;甲、乙棟因位在八米計畫道路上,最慢今年年底必需配合重劃工程拆除。

 不過,甲、乙兩棟宿舍「房事」問題難解,雖經協調需集中遷至五十公尺遠的丙棟居住,但住民萬般不願離開住了幾十年的「家」。地政處處長唐碧娥表示,為了讓大家安心,函文空軍司令部同意後,就委託水交社重劃工程承包商在丙棟一樓擇一空舍簡易修繕「樣品房間」。

 「樣品房間」包含房間粉刷、門窗及吊扇換新、電源及燈具整理。唐碧娥說,二十五日將由秘書長謝世傑與軍方一同至至退員宿舍召開說明會,讓大家了解只要搬家,「大概就能住這樣的新房間。」

 唐碧娥說,丙棟一樓共有二十五個房間,目前只住七人,容納甲、乙二棟住民綽綽有餘,而且新家不用爬樓梯,居住環境對年長者來說更人性化。

 退員宿舍甲、乙二棟在今年六月間市府調查時,仍有二十四位住民,但才短短五個月,目前只剩十九人,且平均年齡逾八十二歲。

 地政處表示,遷移修繕費用將從重劃基金籌措;另甲、乙二棟拆除後依法將撥予軍方七百多萬的拆遷補償費,因軍方是退員宿舍管理單位,有關漏水、衛浴老舊等問題,仍必須由其出面解決。

 

2009/11/20 16:56



退員宿舍小檔案



 空軍退員宿舍以早期駐守台南機場的空軍四四三聯隊為主,民國五十年軍方興建八棟宿舍,最全盛時期住民多達八百餘人,如今逐漸凋零,住民人數快速減少,不到二百人,平均年齡八十多歲。  退員宿舍老兵依當年退伍軍階領取終身俸,月退由萬把塊至二萬多元不等,生活完全自理。原規定是單身宿舍,但後來隨著老兵年紀漸大乏人照顧,陸續有人結婚,軍方因此在民國九十五年規定如果結婚就必需遷出。

 退員宿舍採軍營式管理,廚房及衛浴均為公用,以現代標準來說,生活條件並不佳。(記者吳孟珉輯)

 

2009/11/20 1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