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南區水交社公園 先行開放 保留桂子山 雷虎小組故鄉再現

南區公61(水交社公園)先行開放 保留桂子山 雷虎小組故鄉再現

刊登發佈日期(永華市政中心發布):2013/10/10 上午 10:07:57

消息內容
結合原水交社歷史紋理規劃完成的南區公61(水交社公園)今(10)日舉行試營運開放典禮,由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園中規劃有各式形塑眷村空間氛圍的體驗 區,並保留數棟低階軍官宿舍,充分將眷村及空軍這兩種元素融於公園設施中,園內並完整保留桂子山及設置景觀生態池,建構山與水的公園景觀;對於苦等不到國 防部1億餘元古蹟區修護經費,賴市長在會中疾呼,拜託到場的賴議長等民代幫忙,市府有信心開闢整個園區,提供民眾活動休閒並且深入了解眷村文化的美麗園 區。

公61用地位於志開國小北側、南門路邊,原為國軍志開新村,是民國40年代後為安置大量國軍遷台所設,屬國防部所有,經市府辦理市地重劃後取得公共設施用 地,園內第一期工程在今日先行對外開放,並經由在地民間團體規劃展覽,讓各界了解被稱為「雷虎小組故鄉」的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

賴市長致詞指出,公61用地位於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內,北側有「商63」商業區預定地、西側為古蹟保存區與「商64」商業區預定地,市府花千萬餘元開闢而 成,尚需億餘元進行古蹟區修護,希望國防部能支持,倘若一直等不到國防部回音,希望市議會支持,市府有信心完成闢建。同時,賴市長感謝水交社在地的文史團 體及空軍志開新村自治會的參與規劃,才有今天這座可供民眾活動休閒並且深入了解眷村文化的美麗公園。

空軍443聯隊長熊厚基少將代表曾在水交社居住的老前輩,特來感謝賴市長及市府團隊的協助,讓這曾是過去以來許許多多空軍將領回憶的地方,點點滴滴保留下 來,熊少將說,這真是生在台南市的幸福啊。隨後,在臺南市水交社文化學會的導覽下,賴市長、賴議長、各級民代及民眾,進行一趟公61巡禮。

佔地約2.2公頃之公園用地,經市府工務局整頓並增設步道及植栽後,整個公園煥然一新;其中,完整保留下來的桂子山,成為與會者的焦點。賴市長特別化身導覽員,指出桂子山佈滿草藤,就像身上披上毯子一樣,粉紅小花,美麗極了,他初次到此就是被這般美景給吸引。

工務局長吳宗榮指出,屬於風沙地型的桂子山,是目前臺南唯一保留的丘陵,而文化局長葉澤山則以考證指出,清朝記載桂子山是府城最高的地方,裡頭有涼亭、步 道,可以俯瞰府城。而臺南市水交社文化學會常務理事朱戎梅表示,過去在桂子山兩旁即是雷虎小組的官舍。值得一提的是,民國42年成軍的空軍雷虎小組,走過 一甲子的歲月,在公16公園先行開放之際,透過策展真實呈現歷屆將領、飛官成員輝煌事蹟,彷彿當年光榮再現一般。

除此之外,經由建築師的精心規劃,公園內特地保留眷村遺跡,同時還有生態,包括老樹,包括龍眼、芒果樹、桃花心木,以及媲美安平樹屋的榕樹房舍等,不僅僅為南區注入一股綠色活水,也成就台南低碳綠能的優質環境。

發稿人: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宋金燕 電話:2991111轉8154
攝影: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薛斐銘 電話:2991111轉8524http://www.tainan.gov.tw/tainan/warehouse/A30000/021010in0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