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中華日報特別報導「雷虎小組的故鄉」

水交社 雷虎小組的故鄉 
 中華日報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2015-06-24
 中華民國空軍雷虎特技小組,民國四十二年時於台南空軍基地成立,當時的雷虎成員和眷屬,多居住在水交社眷村,水交社堪稱為雷虎的故鄉。文化局表示,雷虎精神一直是水交社的榮耀與特色,後續將繼續挖掘水交社的各種故事和傳奇。
 文化局針對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調查研究再利用提出報告。日據時期在此設立「水交社」(日本海軍將官的親睦團體),二戰後,接收成為眷村,後改名為「空軍志開新村」,一般人仍以「水交社」稱呼。
 水交社文化園區,地點約當時大南門城外的桶盤淺,內有桂子山,範圍大約在今南門路、健康路、西門路和大成路的街廓內,後宿舍區逐漸擴充。
  報告指出,雷虎小組初期沒有特定名稱,民國四十五年時,由當時空軍總司令王叔銘,取名為「空軍雷虎小組」,不但是外賓來訪指定表演項目,也多次獲邀出國展 演,因小組發源於台南空軍基地,和水交社有很深的地緣關係,其所屬的組員也大多居住在水交社內,三年前,許多雷虎成員和眷屬和特地回來這個曾經居住過的地 方巡禮,因此水交社堪稱是雷虎的故鄉。
 水交社內原列入調查二十六棟建物,後因都市重劃,部分拆除,目前約剩八棟建物。文化局指出,原水交社宿舍群區域內,戰後發展為空軍眷村,成為原台南市內獨特的聚落型態,區域內居民在食衣住行上,採自給自足,內有菜市場、商店街,也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文化,社區內組織完整,特別的是,在宗教信仰上,和南寧街的天主堂淵源深厚,該堂並創立早期逢甲醫院,另當地除空軍人士外,也培育出許多文人作家.....(詳情請看中華日報)
 中華日報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32885




AT—3教練機是雷虎小組的主力表演機種,特地放置在水交社園區,讓所有人得以更認識雷虎精神。(中華日報記者林雪娟攝)


在水交社學會內,展示雷虎健兒當年事蹟。(記者林雪娟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